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德文學習: Nominativ 與 Dativ 的不同---以「我很冷」與「我很酷」為例

(2017 06 月 Genf Jet d’eau /Water-Jet

Was ist der Unterschied zwischen ’’Ich bin kalt’’ und ‘’Mir ist kalt’’ ?
(What is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Ich bin kalt’’ and ‘’Mir ist kalt’’ ?)

這要從「名詞的格位」來解釋
之前的文章有大致提過 Akkusative 與 Dativ 的不同《德文學習:Akkusativ 與 Dativ 到底是什麼東西?》。今天想跟大家再進一步探討 Dativ 與 Nominativ 之間的感覺。

「我很冷」的德文怎麼說?
Mir ist kalt.
(I am cold. It’s cold.)

「我很酷」的德文怎麼說?
Ich bin kalt.
(I am cold. My personality is cold.)

為什麼我會說是「感覺」,而不是「規則」呢?
相信大家常聽人家說,學語言就是要有一種「語感」。
「喔~他英文語感很不錯!」、「喔~母語人士的語感就是這樣。」
雖然我很贊同要去體會各種語言的感覺,但實際上來說其實也並不是那麼「直覺」而已。要不然,我們有些人就是永遠感覺不到這些隱形的「語感」怎麼辦?

所以今天要跟大家討論就是德語之中「我很冷」和「我很酷」之所以不同寫法的原因

相信許多讀者都是先學英文、再學德文。在我們從小到大的英語學習過程當中,我很冷,就說 I am cold. 沒有特別需要思考的地方。

我們來拆解一下這句英文 I am cold.
與中文對照一下 「我」「是」「冷的」
但是轉換到德文來 Ich bin kalt.
直翻中文是 「我」「是」「冷的」
但真正的中文意思卻是「我是酷的」、「我很酷」

然而,因為德文存在 Dativ
先前那篇文章提過
DAT 是間接受格:
「間接受格」,就是被動詞「給、後續影響」的那個受詞。
英文裡面就是 Indirect object

因此,我希望大家記住一個重點「Dativ 是『感覺』、『接受影響』的詞
所以,在英文當中的 I am cold.
轉換成德文就會變成 Mir ist kalt.
翻成中文,精準來說應該是「我」「感受」「冷」
「我感到冷」,那才是我們真正想說的「我會冷」
這個「Dativ 感受的概念」就是在學英文的時候沒有的!!!

再舉另一個例子讓大家「感受」一下
「你喜歡這個嗎?」
Hat es dir gefallen?
(Did you enjoy it?)
這邊就不會用 du ,而是用 dir

當然你也可以說 Magst du das?
但這是因為 mögen 這個字就不是與 Dativ 搭配的動詞。
與 Dativ 搭配的動詞,我想大家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關鍵字只要打 ‘’Verben mit Dativ’’,應該就可以找得到不少資料。
我個人十分討厭「背誦記憶法」,所以我建議大家找到這些動詞之後,一定要先「理解」這些動詞為什麼要搭配 Dativ 使用,才去「記住」與「留心」這些動詞的搭配用法。

以下列舉幾個與 Dativ 搭配的動詞

喜歡
gefallen
Das Auto gefällt mir sehr gut.
Das Auto gefällt uns sehr gut.
Die Autos gefallen mir sehr gut.
Die Autos gefallen uns sehr gut.
這邊要小心,動詞 gefallen 的單複數,不是取決於「『我們感受的這一方』的單複數」,而是取決於「被」我們感受的「物件」的單複數而改變。

適合
passen

發生
passieren

跟隨
folgen

解釋
erklären
比方說
Ich erkläre euch die deutsche Grammatik.
(I explain you the German gramma. or I explain the German gramma to you.)
Dativ:euch
Akkusativ:die deutsche Grammatik

有點忘記 Akkusativ 與 Dativ 之間感覺的朋友,可以再看一次《德文學習:Akkusativ 與 Dativ 到底是什麼東西?》這篇文章複習一下囉~

最後再補一個重點:
你當然也可以說 Sie ist kalt.
但這中文是說「她是冰山美人」
如果是當下空間冷氣太強,女性朋友會冷
你應該說 Ihr ist kalt. 
不然控制空調的人只會傻眼貓咪而已!!!哈哈哈

如果大家覺得這文章有幫助,就幫臉書粉絲團「我學德文,我要去瑞士!」按個讚或是分享此文吧!不然我也要變冰山男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